从小处着眼大学生心理困惑,在点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学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659

 

 

 (通讯员 冯春霞 李高扬)315日上午,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在迎水道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行了“从小处着眼大学生心理困惑,在点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理论学习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校级公共选修课《心理学与生活》和《人际交往心理学》授课教师李悦老师为活动进行现场点评指导。

活动前期同学们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主题,结合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心理困惑,拍摄了视频。由于视频是同学们的本色出演,切实反映了他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种种现象,视频观看中引发笑声不断,也更好地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雾霾问题”引出了大家对“爱国”主题的思考;“敬业”主题,同学们则通过视频反映了大学生的“学习”百态;“诚信”话题,同学们以“是否应该说谎?”进行了切入;“宿舍矛盾”的显现则引导大家思考“友善”的意义。每个主题得视频播放结束后,同学们都会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接着李悦老师会结合视频内容和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一一点评。如“不能因为国家有不足就一味批判、指责,爱国不应极端,同学们应该思考立足自身能为国家的发展做些什么”,“要端正学习态度,要培养学习兴趣”,“有时候善意谎言是人成熟的一种表现,但是善意说谎和诚信与否没有必然的关系,做人一定要诚信”,“只有学会和自己不同的人相处才是真正的成长”,李老师的点评进一步启发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对老师的观点表示认同。最后活动在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从小处着眼,展现大学生心理困惑,贴近大学生现实生活,通过老师从心理层面和道德层面的引导,提升思想认识,在点滴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的要求为指导,将思想观念落实于日常生活之中。在促进个人心灵健康发展、人格不断完善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