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获得首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冠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265

 

(通讯员:谢扬今)在1117日至18日举行的首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中,南开大学代表队经过激烈争夺,最终获得比赛冠军。

本次比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和中国海洋大学共同主办,邀请了我国环境保护立法、司法和教学科研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共同参加。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全国十二所在环境法学界具有代表性的高校组队参赛,来自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法官学院和全国各地环保法庭的法官担任比赛的评委和点评嘉宾。

南开大学代表队由我校法学院五名研究生组成,分别是2011级法律硕士(法学)王娟、2012级法学硕士吕慧铭、郭文宙、吕洋和曾亚妮,指导教师为法学院环境法教研室申进忠副教授。本次比赛紧紧围绕环保话题,以真实的环境法律纠纷为案例,全方位模拟环境保护法庭庭审现场。各队分别代表案件的原被告双方进行庭审,经过观点陈述、举证、质证、辩论和小结等环节,最终由全国各环保法庭的法官做出评判。

在收到参赛邀请后,代表队在申进忠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近半年的认真备战,对比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比赛中,南开代表队奋力拼搏,在两天的时间里进行了六场比赛,五名队员先后出场,从专业功底、逻辑能力、临场应变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南开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经过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代表队先后击败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获得冠军。

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以“人人关心环保,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法学教育,培养环保实务技能”为宗旨,旨在通过在大学生中举行环境模拟法庭大赛,吸引更多的人关心环保,激发大学生学习环境法和参与环保的热情,培养大学生环保审判实务技能;学习推广环保审判的成功经验,讨论当前环保审判存在的疑难问题,探索解决路径;为环保立法、执法和司法提供建设性的建议。

近年来,我校在环境保护法学教学科研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受了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通过坚持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不断提升,随着环境法学科建设的不断加强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我校将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输送更多的优秀成果和专门人才。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