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必丰、章剑生、朱芒、王学辉四位知名行政法学者联袂做客南开法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004

 

(撰稿人 宋华琳 李芹)20121111日上午,应南开大学法学院的邀请,四位中国知名行政法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叶必丰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章剑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朱芒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王学辉教授,在主楼227会议室为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行政法前沿问题研究”的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付士成教授主持讲座,宋华琳副教授、闫尔宝副教授等教师亦出席了此次讲座。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及部分参加“第十期判例研读沙龙”的与会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共计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四位教授讲授了自己多年来从事行政法教学与研究的心得。叶必丰教授介绍了自己对学生授课和论文的指导,强调了对相关经典文献的阅读。章剑生教授概括了其对判例的研读,将自己的研究界定为“社会转型过程中的行政法变迁”,并提出“怀抱理想,面对现实”以寄语青年学子。朱芒教授则反思传统的教学方式,强调培养学生多角度的思维能力,并介绍了中国城市化问题、“红头文件”问题。王学辉教授则指出要关注中国行政法学的政治背景。四位教授不仅讲述了自己的治学方向,更强调了如何教书育人,对青年学生如何研习公法,如何选择学术和人生道路,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讲座接近尾声时,同学们就自己所思所惑所感所悟与四位教授进行了提问交流,现场气氛极为活跃,四位教授的回答博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校际间的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指明了公法学子的研究学习方向,从中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