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全国判例研读沙龙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354

            

(撰稿人 宋华琳 马爱玲)20121110日,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十期全国判例研读沙龙”在我校省身楼顺利拉开帷幕。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判例研究方法与指导性案例”,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法学学者相聚南开园,讨论和研究判例对中国法制的影响,力求在法律研究者与法律适用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家行政学院、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等三十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付士成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致欢迎词,苏州大学法学院章志远教授代表第九期判例研读沙龙的主办单位做了简短的前期回顾。

1110日上午的大会讨论中,复旦大学段匡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卉副教授、南京大学焦燕老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叶必丰教授、南京大学艾佳慧副教授分别就日本的判例制度、指导性案例 的判例功能、司法公开、无效行政行为的司法探索、传媒与刑事司法等进行了主题发言,上海交通大学朱芒教授、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孙春雨检察官、南开大学刘风景教授、浙江大学章剑生教授和南开大学李晟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1110日下午的民法分会场中,浙江大学周江洪教授、南京大学吕炳斌老师分别就居间合同纠纷、字体的著作权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南京大学解亘副教授和南开大学向波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在1110日下午的刑法分会场中,南开大学郑泽善教授以王志飞故意杀人案、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王伟就李飞故意杀人案进行了报告,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杨鹏飞和南开大学王强军老师进行了评议,这两起基于婚恋关系的指导案例引起了学者们激烈的讨论。

1110日下午的行政法分会场第一单元,中国人民大学王贵松副教授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刊载的益民公司案,讨论了其中信赖保护利益与依法行政原则的交错,浙江大学博士生黄玉寅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6号指导案例进行了讨论,南开大学闫尔宝副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余军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

1110日下午的行政法分会场第二单元,浙江工业大学杜仪方副教授以日本判例为基础,讨论了日本疫苗接种事件中的因果关系进行了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郑雅方博士以美国判例为基础,讨论了美国成本收益分析的司法审查,中国政法大学王天华副教授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李洪雷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点评。

在闭幕式上,南开大学郑泽善教授、南京大学解亘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朱芒教授分别对刑法、民法和行政法分会场的讨论进行了小结,作为判例研读沙龙的发起人,朱芒教授还就判例研究及判例研读沙龙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展望。南开大学法学院付士成教授致闭幕词,感谢与会专家学者所贡献的学术智识,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南开法学的关注和支持。

“判例研读沙龙”作为学术志趣相投的学人自发形成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努力为我国判例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贡献智识,并倡导法学研究者关注司法实践。本次第十期全国判例研读沙龙的学术氛围真诚友好,学术讨论较为深入充分,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南开大学法学院共有十余名教师参与到本次判例研读沙龙的交流和讨论之中,通过承办第十期“判例研读沙龙”,强化了南开大学法学院与其他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也拓展了南开法学的影响,也为以后承办类似会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