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公能”素质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展示会:法学院“鸣响”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875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马宇平 摄影 任永华)11月7日,南开大学研究生“公能”素质教育创新示范项目现场展示会在办公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会议,党委研工部、法学院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凤介绍了研究生“公能”素质教育创新示范项目的开展情况。她说,研究生“公能”素质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启动于今年4月,得到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积极响应,全校共申报32个项目,经过评审最终确定立项并给予经费支持的首批示范项目12个,这些项目分布在13个学院,其中有些项目是多个学院联合开展的,项目内容涵盖党建创新与班集体建设、课外学术文化与科技创新活动、主题教育与素质教育活动、实践育人与志愿服务、研究生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创新、调动专业教师(导师)力量参与研究生等多个方面。在立项审批过程中,研工部重点考察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选题要充分体现研究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符合研究生开展学习科研和实践活动的实际需要,确保在内容和形式上受欢迎、见实效,二是要具备实施基础和创新意义。项目实施要具有一定工作积累,要结合研究生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内容、形式、方法和载体进行改革和创新。三是要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项目实施后能产生明显的育人效果,并能成为南开研究生公能素质教育的品牌,其经验能在校内外加以推广。

法学院“鸣响”学术沙龙活动代表创新示范项目进行了展示。“鸣响”学术沙龙是法学院研究生自主创办的学术文化活动,以“班级共创,学术领航”为主题,由学院各研究生班级主办,沙龙活动选取社会现实中的热点问题,围绕“学术争鸣、思想碰撞、现实观察、社会责任”,邀请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共同研讨,为研究生开拓学术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班级凝聚力搭建平台。沙龙坚持“学生主讲,嘉宾点评”的形式,使研究生成为了活动的主角,沙龙形式多样、交流热烈,讨论充分的特点,得到了学院专业教师的肯定和青睐,促进了研究生和导师、专业课教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活动现场,由201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班主办的“鸣响”学术沙龙第20期以“舆情未了——对网络舆论监督的反思”为主题,对近年来通过网络引发社会关注的多个热点案件进行了分析,从专业角度对网络暴力和网络舆论监督对司法审判的影响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法学院党委书记傅士成、院长左海聪和青年教师宋华琳、李建人对同学们的观点进行了点评,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克欣观看了现场展示后,对“鸣响”学术沙龙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沙龙充分结合了研究生的学术需求和特点,为同学们相互交流和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沙龙鼓励导师在研究生学术科研中的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参与到学术沙龙中,共同推动南开“公能”素质教育的实施。

对于开展“公能”素质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和现场展示活动,杨克欣也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研究生工作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拓展“公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要积极搭建学术育人和实践育人平台,打造具有学科特点、具备南开特色的精品活动;二是要根据研究生特点和需求开展工作,开展富于思想性、教育性的各类活动,要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开展符合学科和专业特点的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公能”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工作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促进不同学院互相借鉴成功经验,分享工作成果,建立研究生“公能”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

据悉,研究生“公能”素质教育创新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已陆续进入成果总结阶段。即日起,研工部将陆续组织其中一些优秀项目的现场展示会,促进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开拓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视野,提升研究生“公能”素质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水平。

编辑:韩诚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