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州大学三枝有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306

 

(通讯员 贾怩)913号下午,日本信州大学法曹法务研究科三枝有教授在主楼303为法学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作了题目为“行为无价值与结果无价值的现状及课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刑法学博士生导师郑泽善教授翻译并评析。

三枝有教授首先对中国刑法与日本刑法在犯罪构成上的差异进行了综述,概述了日本刑法学犯罪构成的三要件论,继而引出违法性要件中关于行为无价值与结果无价值的理论之争。三枝有教授对此理论的出现及意义、理论特色、学界通说以及行为无价值与结果无价值论之间的争议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着重从正当防卫论及被害者的承诺两方面对两者的区别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三枝有教授结合日本学界、实务界、以及德国学界的理论,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将理论问题清晰地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使大家能很直观地了解到理论的精髓。讲座中三枝有教授与郑泽善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自己的问题向三枝有教授请教,教授认真地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通过参加本次讲座,对犯罪构成的行为无价值论与结果无价值论的前沿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法学专业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