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魏健馨教授和李晓兵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宪法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第三届亚洲宪法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095

(通讯员 姚彬 李冠军)8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国宪法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第三届亚洲宪法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共有来自国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我院魏健馨教授和李晓兵副教授应邀参加此次年会,就相关议题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李晓兵副教授向大会提交了学术论文《宪政与革命——1982年宪法30年回顾与展望》。

今年是现行宪法即“八二宪法”实施三十周年,这部宪法是在我国法治发展经历重大挫折之后进行深刻反思的结果,它一方面实现了对五四宪法的回归,另一方面又显示了对我国未来宪政发展之路的探索和期望,在其实施三十年的时间里,曾历经四次重大修改,对我国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因此,本届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年会的主题被确定为“八二宪法实施三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三十年来八二宪法的实践、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国家机构的法治化以及宪法学的发展等诸多前沿问题进行研讨。此次宪法学研究会年会暨亚洲宪法论坛共分为三个分论坛,每个分论坛由四个单元组成。第一分论坛研讨的主题有:八二宪法与宪政发展;宪法学的发展与反思;国家机构的法治化;地方法治与自治制度的发展。第二分论坛研讨的主题包括:八二宪法与文化、社会建设;八二宪法与基本权利原理;基本权利的实践发展。第三分论坛即亚洲宪法论坛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为:宪法与和平;亚洲立宪主义的新发展;社会转型与宪法变迁(一);社会转型与宪法变迁(二)。在大会闭幕式上,李晓兵副教授根据大会的安排就第一分论坛主题发言和研讨的情况做总结发言。

此次宪法学年会的召开既回顾了我国宪法和宪法学的发展,又对宪法学理论和宪法实践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同时,随着宪法学研究的国际化,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尝试将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内学术会议有机地融合,为加强和促进国内外宪法学者交流和联系提供了开放的学术平台。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