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赴河北调研当代农民法律意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172

 

(通讯员:张帅岭)8月中旬,“知行南开”研究生社会调研团队——当代农民法律意识调研队赴河北省曲周县进行调研。

在曲周县永新寨村,调研队一行深入到村里的各家各户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现场访谈等方式对民众的宪法、民法、刑法等法律知识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调查民众对当今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从而侧面了解其法律水平,比如对拆迁、上访、征地等问题的认识,调研队还重点对当地风俗习惯进行了询问研究,考察风俗习惯对农民法律思想的影响以及当地民众所特有的某些法律认识发展成因;同时还深入各户进行法律宣传,印发婚姻法、继承法小册子,免费向民众发放,组建法律问题解决小组,解答民众法律问题。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调研队还专门针对当地的一些有代表性的群体进行了专访,主要包括村干部、村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村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个体工商户、乡镇企业的工人、村五保户、传统农耕村民、90后村民等等,全方位的了解当代农民的法律意识。

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掌握了丰富的调研资料,通过未来进一步的整理,将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成果。调研队希望通过调研报告反映出当代农民的法律意识概况及其法律意识形成的原因,并希望以此为基点,为更好的促进农民法律思想水平的提高和进一步推进农村法治化及和谐农村构建提供参考。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