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青年法学沙龙第二十二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284

 

2012614晚上7点至9点,南开青年法学沙龙第22期于院会议室303举行。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焦宝乾教授为大家做了《法律方法论学科问题》的主题报告,我院刘风景教授、张心向教授、黄宇昕博士、胡建国博士、朱桐辉博士、王彬博士、李晟博士、张志坡博士,天津市高院法官赵岩博士以及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焦宝乾教授在会上为大家介绍了法律方法论这门学科的名称、内涵、国内外发展概况以及法律方法论作为独立学科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研究前景等诸多问题。近年来,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一直致力于法律方法论的研究,并已经形成一支具有强大阵容的研究团队,在国内产生深远的学术影响力。焦宝乾教授的学术报告紧紧围绕近年来山大威海法学院的学术努力,对法律方法论成为二级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会上,老师们和同学们围绕法律方法论的研究立场、法律方法论的学科自足性、法律方法论和相邻学科的关系、法律方法论成为二级学科面临的责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在相互交流中加深了友谊,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法律方法论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对于培养法律思维,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门学科的很多术语已经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所吸收。法律方法论的研究与教学也是南开大学法学院的一大特色,以法律方法论为交流平台进行学术交流,对于凝聚学术共识,打造学术共同体和法律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