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教授光临我院讲授巴西宪法和环境保护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652

 

(通讯员:孙明)5月22日(星期二)下午,巴西博南布克联邦大学法学院(Federal University of Pernambuco Law School)的Marcos Nobrega教授和巴哈那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Parana)的Egon Bockmann Moreia教授在主楼303“联袂演出”,围绕“如何解读巴西宪法”和“巴西环境保护法的制定与困境”为历史学院和我院的研究生做主题报告,我校历史学院王黎教授与我院隋伟副教授、李晓兵副教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Marcos Nobrega教授曾于里斯本大学获法学博士,并任联邦法官,在哈佛大学法学院做博士后研究。Egon Bockmann Moreia教授曾于Pernambuco联邦大学获法学博士,任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并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能源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两位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巴西的概况,对于巴西的社会发展变迁过程、经济发展近况、整个民主化进程进行了重点介绍。关于巴西宪法的发展及其实践这一主题,两位教授为在场师生梳理了巴西宪法的发展历程,深入分析了巴西国家的宪政体制和联邦制下的政府分权及其运行等基本问题。围绕环境保护问题,两位教授重点介绍和分析了巴西环境领域的发展、环境领域新能源的开发、环境保护的实践特别是清洁能源的发展等问题。主题报告之后,现场老师和同学与两位巴西教授就巴西宪法的司法适用、直接民主的制度与实践、政府政策与法律的关系、同性恋在巴西的否合法化问题、环境税以及其他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展开初步的探讨。

左海聪院长在主题报告会结束之后会见了两位来自南美的客人,并就双方的学术交流和合作进行了会谈。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系巴西法律学者首次访问我院,不仅让师生对巴西的宪法制度以及其环境保护的实践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也建立了我院与南美法律学界的基本联系。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