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法学遇见经济学”——熊秉元教授做客南开大学法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855

 

通讯员 郭融2012517,台湾大学的熊秉元教授,带着题为“The Economic Perspective of Law (当法学遇见经济学)”的讲座做客南开大学法学院。熊秉元教授曾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推翻经济学中最著名的科斯定律,其是经济学家,也是散文家,与著名的经济散文学家“巨侠”张五常并称,有“顶侠”之誉。一同出席讲座的还有南开大学法学院史学瀛、万国华、刘芳、李晓兵、朱桐辉、胡建国、王彬等老师。

             

教授采用案例式的讲授方法,新颖独特、深入浅出,其生动精彩的讲解给在场的师生都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五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熊教授清晰地表达了以下几个观点:第一,如果某人将“极端危险”带入一般人的生活中,则对于危险造成的损害其需要负完全责任,也就是说,防范意外成本最低的一方应该承担防范的责任;第二,对于“人人生而平等”这一概念提出反思,对于不同生命造成的损害应给予不同程度的损害填补;第三,案例思考可以运用“假设性思维”(Hypothesis Thinking);第四,案例思考可以适当引入“时间坐标”,既要考虑过去也要有前瞻性,也就是backward looking & forward looking。对于一个新兴问题的初判会对未来的审判起到示范效应,一个好的判决可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司法运行效率,并且节约生产成本;第五,重申了Richard A. Posner的观点,即“追求正义不能无视代价”,熊教授认为不计代价的追求正义,可能会挤占社会成本,造成司法资源的滥用与误用。

教授在讲授过程中,积极与同学们互动,不断启发大家思考,在交流与沟通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熊教授鼓励大家用经济学的视角思考法律问题,在研究中培养起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

主题讲座之后,史学瀛教授进行了点评,指出熊老师的理论给在场的每位师生都留下了深刻印象,鼓励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积极思考、用于发问。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多名同学与熊教授进行了交流,熊老师耐心地进行了回答。讲座结束后,2010级法学硕士研究生鄢博源认为,熊老师的演讲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震撼,是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这将对自己以后的学习与工作助益良多。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