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沙龙深入剖析黄岩岛事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632

 

(通讯员:谢扬今 黄娟)近日,由南开大学国际法专业硕士班策划主办的“鸣响”学术沙龙“班级共创,学术领航”专题活动第十六期在主楼举行。本期沙龙以“慢悠悠打渔VS齐刷刷亮舰”为主题,结合国际法专业的研究方向,对最近的社会热点事件——中菲黄岩岛对峙问题从专业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并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国际法教研室王鹏副教授,以及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两位研究生同学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期沙龙从黄岩岛事件追踪、菲律宾对黄岩岛提出主权要求的动机、中菲对黄岩岛主权要求的国际法法理分析、国际争端解决方式和黄岩岛事件拓展五个方面,全方位、多视角地根据不同的国际法理论和原则对黄岩岛事件进行了探讨。其中,有关传统国际法理论上领土取得的不同方式,尤其是“先占”理论,“时际国际法”,“禁止反言”原则等让同学们跳出了历史角度的思维定式,从国际法视角来看待这一领土主权争议问题,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如何应对目前问题的法律建议。沙龙通过学术争鸣,充分论证了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

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的李伟、田钊两位嘉宾从国际政治局势、国际政治关系等几个方面对黄岩岛事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拓宽了大家的研究思路。本次活动观众之一,信息技术科学学院董宗庆同学表示,他看到此次沙龙的宣传海报后,感觉主题切中社会热点,非常吸引人,在听了同学们的细致分析和教授的专业点评后,自己分析国际问题的方法和角度更加丰富了。他认为“鸣响”学术沙龙为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活动。

王鹏老师的点评与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不同学院同学结合沙龙主题各抒己见,王鹏老师针对大家的疑问侃侃而谈,并梳理了黄岩岛事件中与国际法专业有关的知识,整个场面十分热烈,将活动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法学院院长左海聪首先对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信息技术科学学院等学院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今后加强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尤其是共同举办相关的学术活动。在点评环节,左海聪对同学们充分的准备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同学们能够从黄岩岛事件深入分析国际法相关法理,并且提出了著名法官的重要论述等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分析全面、专业。同时他指出国际法专业问题平时公众关注度不够高,本期沙龙能够结合社会热点来谈论国际法问题,增强了活动的普及性和参与性,营造了交流论辩的学术氛围。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关注“占有理论”的不断发展,通过对“时效性”和“禁止反言”等加强论述,争取写出一篇有新意有深意的好文章来。

左海聪对于“鸣响”学术沙龙的整个系列活动也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新事件,新视角,正是法律学科的魅力所在。学术沙龙能够使各个专业参与进来,争鸣出不同的火花,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提升学生研究能力这一目的。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