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响”学术沙龙聚焦刑事诉讼法修正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417

 

(通讯员:李高扬 杨雪)近日,由法学院2011级诉讼法专业硕士生班主办的“鸣响”学术沙龙“班级共创,学术领航”专题活动第十五期在主楼303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围绕2012年通过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中的热点,以“揭开监视居住的面纱——新刑诉法对‘双规双指’的影响”为题展开。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文革老师、马列学院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沙龙在充满知识性与思辨性中进行。诉讼法班的五位主讲同学结合视频、图表等相关资料,通过历史回顾、学理探究、案例分析、法条解读等方式,层次递进、逻辑清晰地为大家介绍了监视居住与 “双规双指”的内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重点对新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三条的相关内容进行剖析,阐述了监视居住对“双规双指”的影响。

马列学院中共党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贾利颖同学,从对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修养要求以及中国法制建设的过程性两个角度阐述了其对“双规双指”的认识。

杨文革副教授指出“双规双指”具有突然性、严厉性的特征及其在中国的特殊表现,并从保障人权及与沉默权关系的把握等九个方面进行了点评。最后,杨老师对此次沙龙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时事热点,钻研专业,拓展视野。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