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兵副教授出席第十一期“博雅·弘毅”半月谈——“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观察——谁是最后的赢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163

 

(通讯员鞠文卓 鲁双晴)2012年是世界大选年,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法国总统大选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与现任总统萨科齐在4月22日第一轮投票中位居前两名,两人将在将在5月6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展开角逐。

4月25日晚七点,校研究生会在学生活动中心305教室举办了第十一期“博雅·弘毅”半月谈活动,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为大家深入解读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实况。在讲座开始前,他首先表达了对“博雅·弘毅”的理解,他说:“博识而儒雅,宽广而坚韧,任重而道远,我们身处南开,但要放眼世界,本次讲座的主题和内容可谓非常符合论坛的要求。”

李晓兵副教授曾在法国巴黎一大做访问学者,对于法国宪法制度和实践有多年的研究。为了让同学们对法国总统大选有全面的理解,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对法国第五共和宪法与总统选举制度展开讲解,并对第五共和历次总统选举情况进行了回顾。针对此次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他详细地分析了整个选举过程,对于主要候选人及其政治立场和基本主张进行了透彻而详细的分析。他还对此次大选后中法关系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此次法国总统大选如实现“右左轮替”可能会对中法关系产生一定影响,但中、法两国战略利益之间不存在根本而巨大的冲突,两国的国际地位决定了双方必须寻求更多的共同点而不是分歧。在讲座过程中,李晓兵副教授还分析了2012年陆续展开的大选将会对世界格局产生的影响,他认为俄罗斯“旋转门”式的大选已结束,但显得颇为平淡;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和香港特首的选举刚结束,大陆领导层的换届也将随之而展开;已拉开帷幕的美国总统大选则将于11月份举行投票,其他数十个国家也已经或将陆续举行大选。他特别指出,一些重要国家的大选将会产生新的领导人,他们的政治立场或左或右,观念或保守或激进,这不仅会改变其本国的发展轨迹,更会影响世界,对此我们“不可不察”。结合此次法国大选的分析,他还和同学们交流了对于选举制度背后的价值及选举实践的思考,他认为封闭的政治和开放的政治会产生不同的政治文化,选举不仅仅是简单的投票,而是一种我们已经开始接触并正在接受的政治文化过程。我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这种选举产生出来的文化会给我们带来的生活方式上的改变,但是我们终究要去体验和熟悉这种文化。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李晓兵副教授与大家共同探讨了诸如法国左、右两派势力的较量及其对于第二轮投票的影响和中国选举实践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在结束之际,他将自己的新书《法国第五共和宪法与宪法委员会》赠送给到场的同学,受到同学们热情的响应和热烈的欢迎。

此次“博雅·弘毅”半月谈活动吸引了全校各院系同学的积极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气氛高涨。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全身投入到了当前热点的时政讨论之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境界。

南开研会的“博雅·弘毅”半月谈将坚持博纳广收、融汇交流的宗旨,不辜负校领导和同学们的期望,继续推出更好更精彩的学术讲座,丰富和充实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南开大学创建更加开放的学术空间。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