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沙龙结合专业知识研讨两会热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624

 

(通讯员:谢扬今)近日,由法学院2011级法理学专业硕士生班和2011级法律史专业硕士生班共同主办的“鸣响”学术沙龙“班级共创,学术领航”专题活动第十四期在主楼举行。本期沙龙以“亲:我能不能说吗?”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在今年两会上被广泛关注的刑事诉讼法修改意见中关于“亲属作证”的有关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法学院法律史教研室侯欣一教授,法学院诉讼法教研室杨文革副教授和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博士生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活动。

今年两会期间,对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这其中,关于法律是否应规定亲属有作证的义务成为了大家的焦点之一。在沙龙活动中,法学院研究生从“沉默权”和“亲亲相隐”等法理学和法律史学的视角,深入剖析了相关问题,并就未来刑事诉讼法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大家的建议。

在嘉宾点评环节,政府学院中外政治制度方向的博士生李倩从马克思主义对法的原始定义再认识入手,谈了如何从法的本质来理解法的沿革;许庆永博士从法社会学的角度谈了他对“亲亲相隐”问题的理解。杨老师和侯老师分别从诉讼法和法律史的角度,围绕同学们探讨的“沉默权”和“亲亲相隐”制度两个主题,作了深入的分析和点评,通过对于古今中外相关立法规定的对比,引导大家思考我国立法的发展方向。两位老师鼓励同学们以此次沙龙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争取能够在未来对刑事诉讼法的进一步完善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