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业课教学走进“鸣响”学术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478

 

(通讯员:谢扬今 张楠)近日,法学院选修“知识产权法专题”课程的研究生们上了一堂与以往不一样的专业课:上课的地点不是教室,而是学院的学生活动室;而课上的主讲人也不是教师,而是每位选课的研究生。这不仅仅是一堂民商法专业研究生的必修课,也是“鸣响”学术沙龙的一场专题活动。

“鸣响”学术沙龙“班级共创,学术领航”专题活动开展以来,各研究生班级结合专业知识,解读社会热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法学院各位研究生导师也对沙龙活动的开展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支持。在得知民商法专业的同学正在围绕“苹果商标权案”自主策划沙龙活动的消息后,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主任、研究生“知识产权法专题”任课教师张玲教授决定将专业课的讲授放在沙龙中进行,使沙龙活动成为研究生专业课的课堂,并邀请民商法教研室的青年教师观摩此次活动。

本期沙龙活动的主题是“谁‘咬’了我的苹果——苹果V.唯冠商标纠纷启示录”。自去年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就IPAD商标权属爆发纠纷以来,双方之间就IPAD这一价值连城的商标权属的争夺战持续升级,不断刺激着亿万“果粉”的神经,也吸引着法学界和商业界的众多目光——商标权确权纠纷、商标权侵权损害赔偿纠纷在国内外各法院频频被提起;企业破产清算、商标侵权行政处罚、海关禁令、工商“下架”指令等连续出现,使这场由一个苹果引发的商标之战显得愈发扑朔迷离,剪不断理还乱。法学院2011级民商法硕士生班的全体同学,倾力为此案梳理线索、理清脉络,从隐名代理、合同效力、商业欺诈、反向混淆、商标法价值等多角度、专业化深入剖析此案。在理清案件事实与证据的基础之上,以辩论的方式,从法律人的专业视角解读此案。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之上,大家发散思维,进一步探讨由此案引发的对我国商标法律制度的思考和对现代企业合同管理及商标管理制度的启示。

张玲教授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和在活动中表现出的扎实的专业功底、良好的法学逻辑和多角度分析问题的思维能力。同时,她也结合知识产权专业中最新的研究成果,为研究生之处了未来深入研究这一问题的方向。观摩活动的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向波老师对活动做了精彩点评,来自商学院、信息科学学院等单位的研究生也结合活动主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观众、嘉宾就与主题相关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活动气氛不断被推向高潮。

此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学术文化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悦表示,希望以“鸣响”学术沙龙为代表的学术文化活动能够为研究生导师搭建教书育人的新平台,在学院进一步形成研究生教育的合力。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