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获佳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557

(通讯员:谢扬今)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上,南开大学代表队获得了最佳书状奖(First Honourable Submission)和团体总分前五名(Top Five Teams)的好成绩。在比赛的闭幕式上,主办方向获得最佳书状奖的南开大学颁发了奖状和奖杯,这是中国大陆高校首次登上这一国际赛事的领奖台,南开代表队用优异的表现为祖国和学校赢得了荣誉。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香港红十字会主办。比赛旨在拓展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大家对国际人道法的认识,并借此推动各国高校间的交流。比赛的工作语言为英语。这项赛事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分别举办,初赛的优胜队将代表本国(地区)参加在香港举办的决赛。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得到了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现任法官、大学法学专家、驻港外国领事和执业大律师等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今年,来自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伊朗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21所高校参加了决赛。

南开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张勇教授担任主教练,姜哲、冀鹏、王才伟、迟鑫四名研究生作为队员。在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的支持下,全队从2011年初即开始了比赛的备战工作,201111月,南开代表队在中国区选拔赛中获得亚军,取得赴香港参加决赛的资格。获得出线权后,队伍投入到更加紧张的备战中,春节期间全队坚持在学校封闭集训,从法律知识、书状写作、口语表达、临场应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决赛中,队员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展示出优秀的法学功底和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获得了各国评委的肯定和好评。除南开大学外,本次比赛其他获奖高校的教学语言均为英语。

2003年起,南开大学连续十年参加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和“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等英语模拟法庭比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