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纪念法学院嘉陵北里社区共建九周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078

(通讯员 艾伟俊 高阳 摄影 任永华)3月9日,学校举行“传承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法学院嘉陵北里社区共建九周年座谈会,探讨当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方、校团委、法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大会,各学院团委书记、法学院历届支教志愿者代表参加座谈。

杨克欣代表学校感谢嘉陵北里社区居委会9年来对支教活动的支持和帮助,对法学院一届届志愿者坚持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之际,专门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法学院嘉陵北里社区共建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是传承和弘扬当代雷锋精神的重要举措。她强调,学校党委近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立足本岗学雷锋,努力探索形成南开特色的学雷锋活动品牌,不断完善雷锋精神的南开表达,同时要深入挖掘新时期雷锋精神与培育公能兼济的优秀人才的内在关系和融合方式,深化推动南开“公能”素质教育。

刘方深情回顾了9年来法学院志愿者在社区开展义务支教、普法宣传、捐衣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的感人事迹,对南开学子坚持9年的义举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敬意。嘉陵北里社区受助学生代表,身患偏瘫的辛梦先在南开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考入北方曲艺学校,他现场表演了快板曲目《长征》。法学院负责人对嘉陵北里社区及学校团委一直给予支教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学生志愿者继续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

法学院团委负责人介绍了嘉陵北里志愿服务团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的有关情况,并播放了志愿服务短片。曾经参与嘉陵北里义务支教的法学院2005级至2011级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交流自己在义务支教过程中的经历、感悟以及收获,表示在未来的生活中将继续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志愿服务的事业中。法学院2003级本科生,嘉陵北里义务支教活动的发起者吕超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的支教感悟。

法学院学生的嘉陵北里义务支教活动始于2003年,嘉陵北里社区有大量的残疾人和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也占一定的比例,生活的贫困与社会的冷漠,使社区的不少孩子失去了童年应有的温暖,形成了自卑孤僻的性格,甚至发展为“问题孩子”。当看到社区的孩子急需学习上的帮助时,同学们产生了利用周末时间为社区的孩子们进行义务支教的想法。随着支教活动的深入,为了能够把同学们这种自发的行为转化成自觉的和有组织的行动,学院开始和嘉陵北里社区建立共建关系。支教团队的同学们除了为孩子们进行支教辅导外,还定期开展各类专题活动,为社区孩子捐书,定期组织社区的孩子到南开校园参观等。同学们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院的研究生一起定期在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从2003年至今,法学院共有500多名同学先后参加了嘉陵北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支教团一共为110多名嘉陵北里社区和邻近社区的孩子进行了义务家教,支教活动使这些来自困难家庭的孩子走出了心理阴影,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