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晓兵副教授专著《法国第五共和宪法与宪法委员会》荣获第六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957

(通讯员 张卫东) 2010827日,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郑州举行,我院李晓兵副教授的专著《法国第五共和宪法与宪法委员会》荣获第六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并被大会指定作为获奖代表作大会发言。

李晓兵副教授于2003年至2007年跟随许崇德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参加国家留学基金资助的欧洲法项目,并在法国巴黎一大(Université Paris 1 Panthéon-Sorbonne)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20059—20069月)。在研习欧洲法的同时,他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决定对法国宪法制度和实践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在巴黎一大François GAUDU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项目论文:Le Conseil constitutionnel et les granties des droits fondamentaux(宪法委员会与基本权利的保障)。回国后,在消化大量法文资料的基础上写出了博士论文《法国宪法委员会合宪性审查研究》。

2008年是中国近代立宪实践100周年,也正值法国第五共和宪法实施50周年,李晓兵副教授对其博士论文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并结合法国第五共和宪法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进行梳理,最终形成了《法国第五共和宪法与宪法委员会》这本专著,这是目前国内关于法国宪法制度特别是其合宪性审查实践最新的研究成果。该书的前半部分是对法国当代宪法历史发展进程的再认识,从分析第四共和宪法制度所存在的缺陷及其实践中的诸多问题引出第五共和宪法的诞生,并对于法国第五共和宪法所创造的宪政体制重新进行了解读。在此基础上,该书的后半部分主要集中对第五共和宪法所创设的宪法委员会(Le Conseil constitutionnel)进行全面的研究,对于其原始的制度设计和创造性的合宪性审查实践进行深入的分析,对于宪法委员会经典的裁决进行研读,特别是将宪法委员会与第五共和宪政体制的变迁联系起来进行研究,由此形成了对于法国当代宪政实践的全新解读。

此次活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共收到参评论文和著作四十余篇(部),《法国第五共和宪法与宪法委员会》一书能够在众多研究成果中脱颖而出,显示了中国宪法学研究日益多元化的趋势,也体现了宪法学界业内同行对李晓兵副教授多年来从事法国宪法研究的肯定,在国内法学界主要以美国宪法实践为参照系的今天,该成果以法国宪法制度和实践研究为主题更是凸显了其难得的学术价值。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