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东北亚财税法研究中心”成立暨客座教授致聘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111

64日下午,南开大学法学院在范孙楼模拟法庭举行“东北亚财税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并聘请日本一桥大学法学研究科教授水野忠恒先生为客座教授。仪式由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教授主持,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靳东升研究员出席仪式并致词,出席仪式的还有法学院副院长傅士成教授,杨广平副教授,日本拓殖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阿部雪子,日本静冈县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水野惠子等国内外的众多税法领域的专家和学者。

这次会议主要有三个部分。首先是聘请水野忠恒教授为南开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的仪式。水野忠恒教授是日本东京大学法学博士,曾先后任职于东京大学法学部、东北大学法学部和早稻田大学法学部,现为日本一桥大学教授,同时兼任日本租税法学会理事长、国税审议会委员、政府税制调査会委员等社会职务,主要著作有《租税法》(有斐阁,2003),《国际课税的制度理论:国际租税法基础的考察》(有斐阁,2000),《现代法的诸相》(放送大学教育振兴会,1999)等等,是一位多产的学者,其主要研究领域是税法。水野忠恒教授在致答谢词时表示,南开大学是一所非常著名的大学,能成为南开人中的一员非常高兴,并对即将成立的“东北亚财税法研究中心”表示了祝贺。

接着,傅士成教授宣读了南开大学“关于成立法学院东北亚财税法研究中心的决定”,并确定水野忠恒教授为该中心名誉主任,南开大学法学院杨广平副教授为主任。“东北亚财税法研究中心”将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学术会议,并独立承担有关课题的研究,同时为法学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提供支持,为人才培养服务。杨广平主任在就职陈述时说,在国家确定重点建设滨海新区之际,天津作为“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的重要窗口,在南开大学这块学术研究沃土上成立“东北亚财税法研究中心”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他希望能通过“中心”这一平台,为国家做出贡献,为学校争得荣誉,也为法学院的师生提供更多的帮助。

最后,水野忠恒教授做了题为“日本个人所得税申报制度”的学术报告,并现场回答了有关专家和师生们的提问。水野忠恒教授深厚的学识、严谨的态度和谦逊的作风令与会者感到受益颇深。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