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2013年年会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392

 经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常务理事会议研究决定,并经天津市法学会同意,天津法学会民法学分会2013年年会由天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承办。现将会议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召开本次年会的时间2013 10月底(具体时间以正式通知为准)。

地点:天津工业大学   文法学院

二、本次年会的主题:  我国民事法律解释与适用研究

随着《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民事法律的相继生效与实施,我国主要的民事法律制度基本形成。

在这一背景下,对民法学研究的传统范式应进行必要的更新与转变,学者和法律实务者应以民法的解释论和适用论为研究导向,应对或解决民法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本次年会将以“我国民事法律的解释与适用研究”为主题,采取应用性的研究方法,对我国民事法律实施中个案或普遍性的问题展开研究,准确界定与诠释相关民事法律制度,为在司法实践中更好地适用法律、解决疑难问题提供理论支持。为此,本届年会将重点围绕以下主题展开,但也可不局限于以下主题:

1、民法与相关法(行政法、民诉法、刑法等)交叉法律问题研究;

2、房屋确权制度的解释与规则适用;

3、夫妻间侵权与离婚案件中财产分割疑难问题研究;

4、医疗损害责任制度的解释与规则适用(诸如医疗事故案件和医疗服务合同纠纷审理中《侵权责任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适用等)

5、多数人侵权责任的认定与规则适用;

6、冒用信用卡民事责任的认定与规则适用;

7、养老机构责任的认定与规则适用;

8、格式合同条款效力的认定与规则适用;

9、物业服务纠纷中的疑难问题与规则适用

10、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与规则适用(诸如机动车交通事故精神损害赔偿金的确定、非机动车及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与规则适用,交强险和商业险一并解决之难点和热点问题的法律适用等)。

三、年会论文征集(截止时间为20131015日)

为促进天津市民法理论与实务交流、发展,本次年会向理论与实务界同仁征集年会论文,并将进行优秀论文评选并颁发荣誉证书。年会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6000字;论文的格式规范请见附件。

为保证论文集的制作和评奖工作的顺利进行,请各位务必在20131015日之前将参会论文发送至年会论文邮箱mfnh2013@126.com,并随附您的详细情况介绍,包括姓名、工作单位、职称或职务、详细通讯地址、电子信箱、联系电话(包括手机)等,以确保随时与您联系。

四、本次年会承办方的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陈志新    (天津大学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手机:13920319629

      (年会秘书处)                手机:15822786990

      (年会秘书处)                手机:13512219452

电子信箱:  mfnh2013@126.com

 

附件:学术体例及规范

                            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2013年年会秘书处

                                      天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2013718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