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第八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072

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是今年全国政法工作四项重点改革之一。为了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研究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公信力的深层次问题,正确处理司法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与依法接受监督的关系,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强化监督制约,为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确保司法公正酝酿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论坛组委会决定以“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作为第八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主题。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由中央政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法学会主办,法制日报社、中国法学杂志社协办,面向全国法学青年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将于2013年10月中旬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届时将邀请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中央部门的领导和全国知名法学家出席论坛。

为了确保论坛开展富有成效地研讨,并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既有理论意义、更有实践价值的决策参考,中国法学会特开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主题征文活动。

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投稿须知

1、作者可以是法学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政法干警、在读博士生或者博士后及其他法学法律工作者。

2、字数不得少于6000字,一般不超过15000字。注释规范参照《中国法学》。首页脚注写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职称、手机号码、通讯地址、邮编、Email地址。

3、征文请发至qnlt666@163.com,电子文档名称为作者姓名+论文标题,同时附上个人简历(包括出生年月、照片、教育经历、工作单位、职务职称、主要科研成果等)。

4、征文截止日期:2013年7月10日。

二、选题指引

建议作者针对但不限于以下选题展开:

(一)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一般理论
  1.司法权的概念、性质与特征
  2.司法权在国家权力结构中的地位
  3.司法权在纠纷解决中的作用
  4.司法权力运行的基本原则
  5.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目标
  6.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
  7.人大与司法机关的关系
  8.行政与司法的关系
  9.司法独立的模式比较
  10.司法权威与司法公正
  11.司法权威的形成与维护
  12.司法地方化之克服
  13.司法行政化之克服
  14.司法能力建设
  15.司法官的管理与职业保障

(二)司法权力配置及运行机制
  1.上下级法院关系
  2.上下级检察院关系
  3.公检法三机关关系
  4.审判权行使主体(涉及院长、审判委员会、庭长、庭务会、合议庭、主审法官等)
  5.检察权行使主体
  6.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与行政管理职能改革
  7.民事、行政案件执行权配置
  8.职务犯罪侦查权配置
  9.量刑规范化改革
  10.案例指导制度
  11.案件流程管理
  12.审计制度改革
  13.最高人民法院的功能定位
  14.司法解释权

(三)司法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
  1.法律监督的概念、性质与特征
  2.司法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3.当前司法权力运行中“重监督、轻制约”现象之克服
  4.司法权力之间的相互制约
  5.当事人诉讼权利对司法权力的制约
  6.司法工作人员责任追究机制
  7.审判监督程序改革
  8.人民陪审员制度
  9.人民监督员制度
  10.刑事强制措施的监督和制约
  11.减刑、假释、监外执行等刑事执行制度
  12.司法廉洁保障机制
  13.司法公开(庭审公开、裁判文书改革及公开等)
  14.侦查与传媒的关系
  15.审判与传媒的关系
  16.违反法定程序干预的登记备案报告和通报制度完善
  17.司法考评指标体系的改革与完善

三、评审与奖励

1.组委会将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实行专家匿名评审。届时将发布评审规则,通过初评、复评、终评择优确定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文,以中国法学会的名义颁发荣誉证书。

2.组委会将从一、二等奖论文中遴选出12位年龄不超过40岁的作者担任论坛主报告人。

论坛承办单位为主报告人提供交通、食宿等费用。

3.《中国法学》承诺在一等奖论文中择优2篇予以发表。

4.组委会将根据组织有效稿件的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单位若干名。

5.颁奖仪式在论坛开幕式上举行。

四、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西城区西四南大街兵马司胡同63号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10034。

联系人:陈谦信;电话:010-66513508,13683511522。

论坛网址:http://www.lawinnovation.com/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